当前位置: 首页 · 技能大赛 · 教师大赛 · 正文

教师大赛

【教师大赛】关于举办2022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2022/05/09 发布人:周波 点击量: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举办2022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总体思路,引导各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推进国家教学标准落地,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创新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持续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师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持续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比赛要求

比赛要求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 人)在某门课程部分教学内容中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评价目标、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1.教学内容。根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积极对接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目标,拓展教学内容深度和广度,体现产业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注重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结合专业特点,做好课程思政的系统设计,有机融入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育人新要求,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实训教学内容应体现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

2.教学设计。依据学校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针对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针对不同生源分类施教、因材施教。合理运用平台、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教育教学,进行考核与评价,持续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专业(技能)课程鼓励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设计模块化课程,强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实施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行动导向教学。

3.教学实施。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点难点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关注师生、生生的深度有效互动,收集教师教、学生学的行为信息,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合理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优质精品教材,专业(技能)课程应积极引入典型生产案例,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及配套的信息化学习资源;实训教学应运用虚拟仿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教师规范操作、有效示教,提高学生基于任务(项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教学评价。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鼓励依托线上平台和软件工具,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与学行为分析。5.教学反思。教学实施后应充分反思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过程中形成的经验与存在的不足,总结在课程思政、素养教育、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做到设计理念、教学实施与育人成效有机统一。

三、比赛分组

本次比赛共设 4 个报名组别。

1.思政课程组: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宪法法律等开设的思政课程也可参赛。参赛作品应为思政课程中不少于 12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2.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应为公共基础课程(除思政课程外)中不少于 12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3.专业课程一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或专业拓展课程中不少于 16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4.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程或专业拓展课程中不少于 16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6 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要求的岗位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五年制高职后二年课程以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课程也可参加比赛。

四、参赛作品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要符合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中有关要求,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应突出思想性、注重基础性、体现职业性、反映时代性;专业(技能)课程教学内容应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教材的选用和使用必须遵照《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和要求。鼓励推荐落实公共基础课程标准、推进 1+X 证书制度试点、针对高职扩招生源特点创新教学模式、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且效果好的作品参赛。

五、参赛限额

1.每校参赛名额不超过 10 个,其中思政课程组、公共基础课程组同一门课程不超过 1 件作品,专业课程组(含一组和二组)内同一个专业大类不超过 2 件作品。

2.每校参赛作品中,专业课程二组作品数量不得低于专业课程一组作品数量的 50%。

3.近两年(2020-2021 年)获得国赛奖项的学校,总数可增加 1 个(可不受组别、专业大类数量限制);已经举办 2022 年校级教学能力大赛的学校,总数可增加 1 个(可不受组别、专业大类数量限制)。

4.2021 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奖作品不可重复参赛。

六、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责任由参赛者承担。比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对参赛作品资料公益性共享。比赛采取匿名方式进行,禁止参赛教师进行学校和个人情况介绍。

2.参赛对象应为高职院校教龄 2 年以上(含)的在职教师,学校正式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可按要求参加专业(技能)课程组的比赛。每个教学团队由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任务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师不少于 1 人;专业(技能)课程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 50%以上。

3.鼓励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主持人以及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教师报名参赛。

4.鼓励在本省高职院校范围内跨校联合组建教学团队参赛,以团队负责教师所在学校报名。除公共基础课程组外,每个教学团队可吸收 1 名学校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作为团队成员参赛。

5.获得近两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的教学团队全部成员不能报名参赛;获得二等奖的教学团队需要调整成员方能报名参赛(原 4 人团队至少调整 2 名成员;原 3 人团队至少调整 1 名成员,并可以再新增 1 名成员;原 2 人团队可以保留两名成员,但至少新增一名成员)。

6.参赛团队需结合参赛课程,提交课程思政教育案例或课堂革命典型案例(至少提交 1 个),组委会将评选出优秀案例,在大赛官方平台、新闻媒体进行宣传介绍。

7.各校要高度重视教学能力大赛,原则上省内高职院校均须派出队伍参加;各校要做好参赛教师保障工作,将教师参加比赛及获奖情况纳入教学工作量,并作为教师考核奖励、职称职务评聘以及各类人才项目、教学科研项目申报遴选的重要指标。

七、比赛方法

本次比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成立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组委会;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协办。

大赛组委会将根据课程、专业大类、作品数量等情况综合考虑,划分为若干评审组。各评审组均采取先网络初评后组织决赛的方式进行。网络初评时,评审参赛作品材料,确定入围决赛的作品,初步拟定获得三等奖的作品。决赛时,教学团队介绍教学实施报告、针对抽选教案中的自选内容进行无学生教学展示、回答评委提问(有关要求详见附件 1)。评审参赛作品材料和教学团队现场表现,确定比赛成绩。决赛时间暂定于 7 月中旬,如因疫情等不可抗因素影响,决赛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八、奖项设置

1.单项奖。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各评审组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分别占本组参赛作品总数的 10%、20%、30%,一、二等奖根据现场决赛成绩排序确定,三等奖根据网络初评得分排序确定。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的专业备案、课程设置、实际教学(包括线上教学)等情况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参赛作品方可获奖。

2.团体奖。综合考虑校赛组织情况、省赛参赛情况、参赛作品资格审核情况、参赛作品获奖情况等因素,评定最佳组织奖 5个、最佳进步奖 5 个。

3.大赛组委会根据 2022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最终要求,结合今年省赛和去年选拔赛情况,组织国赛资格选拔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国赛,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九、材料报送要求

参赛作品材料包括实际使用的教案、3—4 段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另附参赛作品所依据的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

1.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队,比赛组委会不接受参赛教师个人报名。

2.每所院校需确定一个校级管理员,负责大赛沟通、报名、审核、组织等工作,并加入大赛管理员 QQ 群(群号 131497810,每个学校仅限 1 名管理员加入)。

3. 管 理 员 需 在 5 月 31 日 前 在 大 赛 官 网完成线上报名,提交学校盖章材料(有关报名表格和评分标准见附件 2、3、4、5),并在 6 月 17日前将参赛作品材料上传到大赛官网。

4.各参赛学校应认真做好审核工作,核对参赛作品的政治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如:所在学校相关专业、课程开设情况,参赛教师实际授课情况(包括线上教学),比赛遴选情况等。

5.各学校要保证报名表与实际参赛作品信息一致。除报名表、汇总表外,参赛作品不得出现市、学校和参赛教师的任何信息,如出现参赛视频或者文字材料泄露相关信息的,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6.为更好服务我省教学能力比赛工作,提高办赛水平,决定面向学校和有关单位征集专家加入到“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专家库”(具体事宜见附件 6),请于 6 月 17 日将专家推荐汇总表电子版(word 格式)及盖章扫描件(PDF 格式)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ahsjxnl@163.com 。

7.各校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做好 2022 年教学能力比赛各项准备工作。8.2022 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有关信息将及时在官方网站公布。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大赛联系人:胡明,电话:13645538585;省教育厅高教处联系人:陈涛、蒋正飞,电话:0551-62815925。

附件:1. 2022 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材料及现场决赛有关要求

2. 2022 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报名表

3. 2022 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汇总表

4. 2022 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校级比赛情况统计表

5. 2022 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评分标准

6. 2022 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专家库推荐汇总表

上一条:【科普大赛】关于参加2022年安徽省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教学竞赛】关于举办2022年淮南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版权所有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林场路1号

联系电话:0554-6661102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