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高建设 · 双高简报 · 正文

双高简报

【双高简报】“双高计划”建设工作简报2022年第4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发布人:曹祺 点击量:

一、“双高计划”建设管理动态

1. 6月29日下午,在中区办公楼405会议室,学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推进会。副校长凌总成出席会议并讲话。10个子项目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资源库负责人、教务处、双高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周波主持会议。

会上,“双高”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曹祺介绍了“双高计划”建设整体进展情况及当前阶段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对下一步专业群数字化平台和资源库建设提出要求。他从资源库课程的建设原则、搭建方法、素材要求、建课的注意事项和资源库课程的应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希望老师们在我校建设高水平专业群之际,积极投身到在线课程建设中,建“好课”,用“好课”,为学生“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乃至对社会培训创造良好条件。

与会人员围绕“双高计划”建设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

凌总成对学校“双高计划”建设阶段性成绩表示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是抓重点、抓关键。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围绕十大工程、七个专业群建设任务,紧盯核心指标,兼顾职业本科标准,共同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第二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遴选奠定基础。二是抓落实、抓成效。暑假期间,二级学院要强化过程监督,组织教师建设课程资源库。三是抓指导、抓督促。双高办要起到牵头作用,做好各单位和部门之间沟通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后可以采取现场推进会的方式,观摩学习、交流互鉴,不断提高建设成效。

1CA5C

 1 学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工作推进会

二、各项建设任务推进动态

(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5月25日至6月5日,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5位辅导员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大力提升了学院思政工作队伍有效识别心理问题、全面把握心理问题、精准指导心理问题的能力水平,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打下了基础。

2.5月26日晚,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新时代淮职青年说”,在一号教学楼1111报告厅开讲。“新时代淮职青年说”,是由学校党委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面向全体青年大学生的专题系列讲座。本学期“新时代淮职青年说”共推出“道以立业,德以守成”“淮职校史和校园文化”“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三个专题讲座。

3. 6月9日晚,人文教育学院举行了“建团百年正青春”主题合唱比赛,人文教育学院领导,党员教师、辅导员,全体学生出席了本次合唱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本次比赛共有八个班级参加,以合唱,乐器,舞蹈等多种形式,表现出了学生们朝气蓬勃的精神,唱出了学生们感恩奋进的心声用经典的红色歌曲抒发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充分展示了人文教育学院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 人文教育学院举行了“建团百年正青春”主题合唱比赛

4. 6月15日,三全育人课题子项目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405会议室召开,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高职各二级学院书记和项目组相关成员参加会议。校长助理马军出席研讨会。

马军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各单位要提高站位,站在学校的角度上在项目成果凝练中总结学校在多年发展过程中的特色和成效,梳理出能够在工作推广和应用的做法和经验;十个子项目要紧紧围绕总项目校企合作主题,各自成立专班组,按照进度安排好工作,推动项目高质量完成。

党委工作部介绍了学校“三全育人”课题建设的总体情况并安排部署了学校“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工作任务。

 3 “三全育人”课题建设推进会

56月29日上午,淮河能源集团创先争优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煤矿会堂召开。集团公司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参加表彰大会。

本次表彰中,我校总务处直属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综合办公室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王新亮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全军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程晓艳、朱海波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近年,学校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专业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下一步,学校将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提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学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FE74

4 我校参加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二) 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工程

15月31日—6月1日,学校副校长朱云辉率队先后到安徽图联科技有限公司、淮南市泰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淮南盈信汽车空调科技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与企业就人才需求、毕业生实习就业、校企合作等方面座谈交流。

走访调研过程中,朱云辉向走访企业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社会影响和人才培养等成果。他表示,学校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大力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能培训,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

在安徽图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凤英代表公司对朱云辉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期待与我校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为服务淮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在淮南市泰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红军介绍了企业发展、人才需求、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情况,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供需对接,找准校企合作切入点,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

在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澍介绍了公司总体发展形势和校企合作开展情况,表示随着企业发展,公司对机电、药学等专业的优秀人才需求进一步增大。淮职办学理念一流,学生生源优秀,欢迎淮职学子的加入,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5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副校长朱云辉率队赴企业走访调研

2. 6月2日下午,副校长凌总成在行政楼405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会,校各诊改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和教学秘书,诊改办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听取各诊改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及二级学院院长工作汇报后,凌总成总结指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制度是发挥学校的教育质量保证主体作用,持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为保证学校常态化开展诊改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各诊改专项工作组结合前期诊改成效及经验,尽快修订完善学校2022年版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建设标准,落实两链打造,全面梳理诊改关键点,保证各系统数据有效抓取;第二,教务系统、学工系统抓紧时间完善系统对接,稳步推进各系统间数据畅通运行,网络信息中心加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维护和建设,保证平台支撑有效;第三,各诊改专项工作组、二级学院加强诊改工作队伍建设,落实责任到人,及时跟进工作,保证诊改工作有迹可循、螺旋上升;第四,各部门间加强协调沟通,保证引擎驱动与成效,学校将诊改成效作为个人、部门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各诊改专项工作组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汇报了工作中问题、下一步打算,与会人员统一了诊改下一步工作时间节点。

 

6 学校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

3. 6月12日,人文教育学院组织2020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学生进行“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工作,人文教育学院共计94名学生参加了理论机考和实操考试两个板块的考试。“1+X”幼儿照护全国督导组成员、淮北卫生学校丁博来校督导考试工作,考评组成员、淮北职业技术学院考评员郑燕、周薇薇参加了实操考评工作,副校长凌总成、教务处处长周波亲临现场指导巡视考试工作。

人文教育学院高质量开展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相关工作,结合专业特色,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组织相关教师深入学习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的意义及内容,明确培训的重点难点。考前根据教学实训和考核点考场硬件设施要求,优化考点布局和设施。对学生考证专项辅导,辅导涉及4个板块,17个技能点。

考试期间,丁博对学校“1+X”幼儿照护考试的组织、培训以及后勤保障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学校考前动员及时、宣传有力、准备充分,考场设置合理、规范、标识清楚,设备检查细致到位、运转正常,监考及考评人员严格执行考试要求,考试工作落实科学、有序、规范,圆满完成了“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的工作任务

E941

7 人文教育学院顺利完成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4. 6月25日,工程管理学院顺利完成“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省第二期考试工作。工程管理学院共选拔17名学生参加,考试采用闭卷机考,分理论题和技能题两个部分。

为确保本次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成立考评工作小组,制定了考评工作方案和考务流程,从组织学生培训报名、资格审核、考场安排、网络支持、疫情防控等工作均做出具体安排与部署。我院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工作考评过程严谨有序,进展顺利。

 

8 工程管理学院顺利完成“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5. 6月18日,经济管理学院于举行1+X网店运营推广专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试,共有30名学生参加考试;、6月25日举行1+X业财一体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共50名会计专业学生参加。

6. 为深入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按照学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6月27日下午,学校副校长凌总成到合肥海尔智家工业园区的电冰箱有限公司和洗衣机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

在电冰箱有限公司,凌总成认真听取了公司在人才需求、岗位发展、薪资待遇、毕业生就业情况等方面的介绍,公司制造部长赵智斌介绍了“厂中校”产教融合项目实施情况。校企双方围绕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学院建设规划及目标实现路径。

在洗衣机有限公司,凌总成深入车间一线,系统了解洗衣机产品从研发生产、质检、测试、包装、出厂的整个流程,并与在岗工作的毕业生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情况,勉励他们要立足岗位,锤炼技能,为企业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走访调研,详细掌握了毕业生在企业就业及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校企双方深度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就业,为贯通“产业、就业、专业”立交桥,实现 “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效融通,精准对接行业产业发展,促进学生高质量成长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1B26

 9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副校长凌总成赴合肥海尔智家工业园区调研

7. 6月16日上午,安徽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在刘健教授的带领下来我校井巷仿真实训室实习实训,我校教务处周波处长及能源工程学院肖家平和史长胜两位老师参与指导。

在实习实训过程中,刘健教授展示了现代综掘工艺技术,肖家平教授展示了现代煤矿综采技术,我校学生演示了矿井瓦斯排放工艺流程,整个过程职业氛围浓郁,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专业兴趣。

近年来我校深入实施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双轮驱动”战略,推动了学校快速发展,井巷仿真实训室被列为安徽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成为校内外煤矿主体专业大学生开展实验实训和参观研学基地,也是煤炭行业职工比武、学生竞赛赛场。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徽理工大学同根同源,近年来两校在安全工程专业专升本联合培养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交流,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为行业院校间深度合作作出了表率。

10 安徽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学生来我校实习实训

8. 6月22日上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淮河能源控股集团首席技师、淮南市庞士宝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庞士宝应邀莅临我校,对全国职业院校“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赛项淮南职业技术学院集训队进行技术指导,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孙泽宏、赛项指导老师肖家平、曹祺陪同。

庞士宝大师参照赛项竞赛规程,对评分细则进行了详细分析,尤其在矿井排水项目中,针对磁力启动器接线操作进行示范演示,指出队员在以往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给出有针对性的调整建议。

11 庞士宝技能大师应邀来校指导国赛集训

(三) 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1. 6月10日下午,我校招就办、计划财务处联合邀请淮南市田家庵区税务局来我校举办大学生创业税收政策宣讲会,围绕创业与税收政策,对学生进行宣讲和答疑。宣讲会在学校1111教室举办。学校招就办、计划财务处以及200余名师生一同参加了讲座。

宣讲会上,税务局柴局长以创业就业平台税收优惠政策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主题,紧密结合国家政策与现实案例,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向学生们普及税法知识,特别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个人所得税政策以及社保缴纳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12 我校组织师生参加大学生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宣讲会

2. 6月12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蚌埠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学院承办的2022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赛道在蚌埠学院及全省各分赛场隆重举行。我校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共两支队伍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本次比赛以线上方式进行,通过视频会议直播进行大赛赛题抽取,竞赛在全省各参赛队所在学校分赛场同时进行。自大赛启动以来,我院便十分重视此次竞赛,面向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选拔优秀人才,并组织专业教师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长期的理论学习与实战演练,参赛选手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3. 6月23日,学校在校办公楼308召开了“煤层气”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参加本次修订会的有煤层气开发利用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秦永洋、资深主管齐芳平、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聂少军、资源开发部高级主管叶敏、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曾宪平,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胡道成副校长主持,学校教务处、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指出:要制订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内容要与职业岗位要求相对接,采用“入学即入企、毕业就上岗”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煤层气公司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强化与集团公司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秦永洋总工程师感谢学校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并期望以后能与学校长期合作,也欢迎学校领导到企业交流视察。

4. 6月23日下午,学校在四楼会议室召开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淮河能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课题交流研讨会。淮南振潘新能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尹俊,淮河能源电力集团规划发展部资深主管孙岩松,学校副校长朱云辉,总务处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朱云辉围绕建设绿色生态校园,介绍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课题的整体概况、背景、涉及方案、预期成果。

淮南振潘新能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尹俊,淮河能源电力集团规划发展部资深主管孙岩松对我校该项目给予高度赞许,并就课题内容设置合理性、前期项目试验地选择、项目涉及储能装置容量选取、项目集中管理平台数据管理、项目预期成果应用等提出合理建议。

为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6月24日下午,副校长朱云辉,总务处负责人一行前往淮河能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课题的可行性与淮河能源电力集团总经理束金根,工程技术部部长李庆东进行深入沟通,同时参观了淮河能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监控系统。此次活动,对我校分步式光伏发电项目课题的实施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使课题组成员们对课题研究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为深刻的领悟,为今后课题研究工作的深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3 我校举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课题研讨会

(四) 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1.6月8日,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组织,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大同职业技术学院、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南方测绘公司等单位召开线上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研讨筹备会。我校双高办副主任曹祺参加会议。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龚小涛对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要求、注意事项做了详细介绍,对拟申报的课题提出了申报思路,主要立足教育部“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以及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的经验,突出横向课题转化为教学单元,注重项目耦合、技教融合和育训结合,以测绘专业为基础,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为方向,以职教集团为纽带搭建校企共建共育平台,解决校企共育人才难度大的问题;以“工作室”为平台,解决教师工程经验缺乏、企业师资难聘、野外教学实施难、生产性教学资源不足问题;以“工学交替”为载体,解决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脱节问题。

会上,与会人员就本校单位的实际情况做了扼要介绍,对如何融合多校成果,突出亮点,完善和推进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14 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研讨筹备会

2. 6月8日,人文教育学院下午举办了高职高专英语写作比赛暨省赛选拔赛。参赛对象为全体在校学生,赛题分为两部分:视频写作和图表写作,并严格采用省赛的赛制进行比赛,对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和英语知识的综合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英语教研室根据赛制要求进行层层筛选,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其中有3名选手将在专业教师的辅导下进行省赛的备赛辅导,代表我校参加安徽省高职高专英语写作。

3. 6月9-10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召开了2022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人文教育学院院长李文权就《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做了院校专业建设经验分享发言。对我校自2019年开始举办本专业以来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岗课赛证情况、工学交替情况、校企合作情况、双高建设及专业建设思路等介绍了我校的建设举措和经验,发言结束和参会的部分院校同行专家、教师就专业建设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解答了提出的问题。

4. 6月17日下午15:00,学院在实训楼S503召开2022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员会。院长刘国华出席会议,参加今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学院指导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国华主持。

会上,院长刘国华总结了2019-2021年学院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取得的经验和成绩,汇报了学院2022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电气自动化教研室和计算机教研室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指导学生训练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做法,着重介绍和解读了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人工智能竞赛的相关文件和参赛事项。

本次动员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鼓舞了士气,增强了指导教师的信心与勇气,指导教师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备赛时间里,要集中精力、反复训练,挖掘潜能,为荣誉而战,为成功而战!

15 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员会

(五) 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1.为扎实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素质,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项目培训工作的通知》(皖教秘人〔2022〕22号)文件要求,学校严格依据研修项目规定的参训条件和分配的名额,组织学校22名教师报名参加2021年度国家级项目培训。同时,对2022年参加国培计划人数进行摸底统计,并针对培训时间开展调研。

2. 6月10日,电气教研室全体教师奔赴淮南俊杰食品机械有限公司,与现场工程师一起进行豆腐生产设备电控的升级改造,通过项目实践大大提升了教师的工程能力

3. 6月17-18日,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结业考试的通知》文件安排,学校组织28名教师到安徽理工大学参加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结业考试,同时,校人事部工作人员到考场协助监考,共同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六) 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1. 6月11日,学校与苏州恒井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无人机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苏州恒井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和苏州恒井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官建军共同为“精惟图新实训基地”揭牌。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安全环保部部长宫耀,苏州恒井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总经理梁德华出席揭牌活动。

会上,吴新社对苏州恒井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培训等方面情况,希望校企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推进双方全面技术合作,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校企互利共赢。

官建军对学校为企业提供了优秀人才表示衷心感谢,他重点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和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希望校企双方能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基地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实现校企共赢共生。

揭牌仪式结束后,吴新社一行走访看望了实习生,了解了实习学生的实习生活情况。吴新社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和把握实习机会,树立明确目标,及时转变身份,努力把所学知识与岗位技能、企业发展相融合,做到学中做,做中学,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要注意实习安全和防疫安全,加强与老师和企业主管的沟通,不辜负学校和企业的关怀与培养。

16 校企合作共建无人机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2. 6月17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承办的“贯彻学习新职业教育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线上公益活动”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学校相关领导、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负责人和相关研究人员,二级学院、教务处、招就办负责人和相关研究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不仅解决了教师在学习新《职教法》时思想上的一些困惑,明白了职教人肩负的历史使命,更是坚定了学校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为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学校将在新的职教时代,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的华彩乐章。

 17 学校组织参加新职业教育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线上培训

3. 6月18日,淮河能源集团面向我校毕业生专场招聘考试顺利举行。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董万华、集团煤业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童喜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学校副校长胡道成陪同。

本次招聘考试分为面试和体能测试两个环节,经过前期严格的资格审核,共有302名毕业生参加。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招聘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部署有关工作,并通过淮河能源集团公众号、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公众号、淮河能源报等媒体大力宣传。从报名到资格审查及考试,整个过程平稳有序。

此次招聘,淮河能源集团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300个优质岗位,招聘对象主要有采矿类、安全类、测绘类、机电类、自动控制类、电子信息类、工程类等专业毕业生,学校将以此次校园招聘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用人单位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方式、新路径,全力拓宽就业渠道、挖掘资源,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4. 6月24日下午,我校与淮南龙升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协同育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校行政楼307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 淮南龙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中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副校长胡道成主持。

程中董事长高度评价近年来学校汽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在公司实训实习学生的专业技能表现高度肯定。他指出,校企双方积极开展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在“企业新型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下一步将致力于贯通专业、产业、就业全链培养,为汽车后市场培育更多优质专业技术人才。

吴新社介绍了学校生源规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情况,并对龙升公司在实习实训方面提供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强调,要持续扩大合作规模,做好制度保障和组织实施,高标准完善育人基地建设,高质量推进学徒制内涵建设,为汽车专业学生搭建高水平成长平台。

签约仪式后,与会双方围绕汽车类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学徒制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双方将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合作,在推动汽车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及学生就业方面实现共赢发展。

 18 我校与淮南龙升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协同育人合作协议

5. 6月30日,学校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副校长胡道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光辉、副总经理赵进清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胡道成副校长与赵进清副总经理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合作双方本着“共享合作,互惠互利,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全面合作,强化资源共享,开放双方科研资源,面向5G发展,在人工智能、安全消防、储能节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开展监控、监测、专网等项目的研究与合作,提升校园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智慧校园;联合技术攻关,积极组织科研生产联合体,对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项目、重大科技项目和高技术产品进行联合研发与申报;成立工作小组,形成紧密校企合作机制。双方将在5G网络覆盖建设、智慧校园、能源服务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共同为淮南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吴新社一行在王光辉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监控调试和应急指挥中心。教务处处长周波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19 学校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七) 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1. 6月7日,我校中标的2022年淮南市八公山区SYB创业培训项目首期培训班在1号教学楼511教室顺利开班。此次中标58人培训共分两个班,采用小班授课,培训对象为我校高职学生。培训教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授课内容、培训方式。通过培训,能提高同学们的创业意识,获取创业知识及技能,为毕业后就业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2. 6月9日上午,淮南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所、人事教育科科长李云、市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关玉祥一行三人莅临安徽理工技师学院对淮南市地面特殊工种培训点进行复核验收。张所调研员对学校地面特殊工种培训点建设情况进行了肯定,并对学校争创全市培训标杆提出希望,同时,关玉祥主任对申办成功后培训的具体办班细则提出了要求。

 20 淮南市地面特殊工种培训点进行复核验收

3. 6月15日,集团公司物资采购验收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这是疫情缓解后,首个集团公司培训班。

 

21 集团公司物资采购验收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4. 6月15日,丁集矿2022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和丁集矿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在丁集矿举办,我校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22 我校为丁集矿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5. 6月16日,由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2022年度淮南市工伤预防项目”实施主体评审会在我校召开。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童立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董万华,集团公司职工培训中心主任王玉文,校长助理马军参加评审会。会议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生育保险科副科长贾健主持。

评审会上,贾健介绍了专家组组成、工伤预防项目申报实施主体资格评审目的和工作流程。童立美副局长对我校之前承担的淮南市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高度肯定,分析了在淮南市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并要求评审专家要按评审标准逐项进行评议打分,做到公平公正,程序规范。

评审专家仔细听取了项目情况汇报,查阅了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的有关材料、台账,并对我校东校区培训环境和实施条件进行了实地考察。

董万华副部长代表申报单位做了表态发言。他首先对淮南市人社部门多年来给予集团公司和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集团及牵头单位将严格按照专家组反馈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紧密结合实际、细化落实举措,确保工伤预防宣传到位、培训有效;将严格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随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检查。

 

23 2022年度淮南市工伤预防项目”实施主体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6. 6月22日,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技师学院培训相关工作人员赶赴芜湖,对安徽长江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并就下一步如何对企业职工开展培训进行洽谈交流。会上,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对校方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公司建厂情况及培训需求作了详细介绍。学校介绍了近几年开展的培训工作情况,企业对学校丰富的培训经验表示肯定,并表态培训交给学校做非常放心。校企双方就培训内容、方式、场所、师资要求等方面进行商谈。学校表示将根据企业需求,做好培训方案,待双方确定后尽快开展培训工作。

7. 6月22日,集团信息中心举办的集团信息运维管理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行。该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注重实效,采取集中授课,现场答疑,理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效果良好。

 

24 集团信息中心举办的集团信息运维管理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行

8. 6月22日,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复训班(第7期、第8期)在我校举行,邀请了各方专家教授,授课效果获得参训学员一致好评。

 

25 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队列训练暨业务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9. 6月26日,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新式制服换装仪式暨年度表彰大会在我校举行,现场气氛良好,所有与会人员顶烈日冒酷暑,体现了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的优秀精神面貌。


26 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新式制服换装仪式暨年度表彰大会在我校举行

(八) 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1.为加强学校教学改革、科研工作和教学团队建设,聚焦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问题及学校当前的中心工作,对重大前瞻问题和项目进行超前部署,培育标志性教学、科技成果、教学团队(项目),制定《标志性成果(项目)培育基金管理办法》

2.为细化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深入推动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强化统招专升本培训在学风校风建设、学生学习能力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作用,扎实做好我校统招专升本培训的实施管理工作,制定《学院统招专升本培训实施管理办法》

3.为提高学校网络舆情监测及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引导网络舆论,最大程度地预防、减少和消除网络舆情给学校造成的负面影响,为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制定《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办法》

4.促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增强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实现一专多能,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提高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增强毕业生核心竞争力,夯实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基础,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双证书制度的实施意见》

5.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明确岗位职责,提升工作效率,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制定《淮南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机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

(九) 提升信息化水平

1. 6月22日,学校举办2场教学一体化平台应用培训活动,帮助教师熟悉平台应用与维护,全校200余名教师参加学习互动,活动由教务处处长周波主持。

培训上午,超星公司培训师杨涛主要面向学校专业群负责人、专业教学资源库负责人开展了专业教学资源库日常使用与管理培训,就专业教学资源库后台管理、素材收集与搭建、校本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与现场演示。

培训下午,超星公司培训师水悦面向全校所有专、兼职教师开展了智慧教学系统线上课程建设、智慧教学系统与手机学习通APP交互式教学应用、校本优质课程推送至资源库和资源库资源引用等问题开展了培训与现场互动。

近年来,学校注重专业、课程内涵建设,加大教学资源库建设力度,引导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实践教学要增量,按照“五实三技”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7 学校举办教学一体化平台应用培训活动

2. 学校无线网覆盖工程已完成40%,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数据专线已经接入,并进入调试阶段,校园办公区域和教学区域的无线设备已经安装完毕,目前正在学生宿舍安装设备,效果预计在8月中旬全部结束。

3. 为了更好的展示我校教师优秀的教学能力,学校将4301教师改造成为了先进的智慧教室,并安装了先进的录播与教学视频应用云平台。智慧教室启用后,我校多个参加安徽省“教师能力大赛”的队伍在此进行录课。

(十)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1. 6月23日下午,我校国际交流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胡道成、芜湖市外经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藕学东一行、机电工程学院和医学负责人、国际交流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胡道成主持。

胡道成首先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希望机电工程学院和医学院能够提高对国际交流工作的认识,总结中日交流班开办以来的经验和问题,为下一步国际交流工作奠定下良好基础。

会上,各学院负责人分别从国际交流工作总体情况、当前国际交流工作重点等方面作了详尽的汇报,对中日交流班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说明。随后校企双方分别就合作项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生赴日方实习、师资队伍建设等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藕学东表达了对项目的支持和积极解决存在问题的态度,并对合作办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胡道成指出,此次会议为我校国际交流项目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应推动成为常态化方式。他强调各学院要总结经验,拿出方案,与芜湖市外经服务有限公司通力合作,推进我校国际交流工作顺利开展。

三、 高层次成果

1. 近日,第五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赛道)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我校李竞老师《家具的结构基础》荣获艺术设计组三等奖。

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主办,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承办。大赛在全国高等院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并获得了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的热情,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信息技术、视觉艺术、短视频、动画、产品设计、环艺设计等专业领域里获得了广泛的影响力。

大赛在全国以省为单位,设立了30个普通高等院校分赛区,27个高等职业院校分赛区。比赛共分为影视动漫、数字艺术和互动媒体及其他等3大类别13个子项,要求教师提交15分钟以内的教学短片参评,大赛分为初审与终评两个环节。第五届大赛共收到普通高等院校、高等职业院校3507位教师的投稿参赛。其中,普通高等院校507所,高等职业院校403所参赛。组委会组织了国内权威专家进行线上评审,其中安徽省推荐到全国比赛共计109幅参赛作品。

 

28 我校李竞老师荣获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2022年7月5日

 

上一条:【双高简报】“双高计划”建设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
下一条:【双高简报】双高计划建设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

版权所有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林场路1号

联系电话:0554-6661102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