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双高计划”建设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曹祺 来源: 点击:

一、“双高计划”建设管理动态

1.310日,学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工作推进会,各二级学院院长、高水平专业群负责人对相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进了汇报。

2.根据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和2022年学校重点工作安排,组织各二级学院研讨专业群建设方案,细化任务分配,编制2022年《“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工作任务一页纸》,文件纸质版由各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双高办。

3.《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329日经党委会批准,将方案印发给各单位(部门)。

4.印发《关于编制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2022年度建设任务书的通知》,并对2021年取得的优秀建设成果和特色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和凝练。

5.印发《关于报送“双高计划”建设月度工作简报的通知》。

1 “双高计划年度任务书和简报通知

二、各项建设任务推进动态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35日,校团委组织17名志愿者参加淮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活动中,淮南市文明办表彰了我校获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典型——“红雨伞”志愿服务项目及其他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举办了志愿服务大集市。我校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页、访谈等形式分享了项目的特色与经验做法。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志愿者真诚服务、甘于奉献的风采,扩大了“红雨伞”志愿服务项目的影响力。

2 淮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2.37,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座谈会在煤矿宾馆会议中心召开。我校两位教师获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三八"红旗手称号,进一步引领广大女职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3.313日,工程管理学院开展“达人秀”和“主持人大赛”活动,本次达人秀共11个节目,9位主持人参与选拔。此次活动树立了班级模范,点燃大学生的青春激情,塑造了良好的工管学子的班风学风,推动了我校的精神文化建设。

4.318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第十五届主持人大赛,比赛分为“自我介绍”“模拟主持”“才艺展示”三个环节,通过比赛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拓展了大学生综合素质。

5.320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学习雷锋精神喜迎建团百年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6.325日,学校在4302培训室举办观摩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评课示范活动,副校长凌总成出席并作总结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持示范活动。凌总成指出教师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集体备课,推广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评课经验,加强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学情分析等备课,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同时,教务处要加强“双基”标准化建设过程监控、指导和协调工作,取得“双基”标准化建设预期成果。

3 学校举办观摩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评课示范活动

7.组织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申报工作,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项目资料进行评审,决定10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予以立项。

8.325日晚,校团委组织举办了以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此次晚会以抖音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根据抖音直播数据统计,本次直播共计3650人次观看,获赞9.2万余次。

4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主题文艺晚会

(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工程

1.31日,工程管理学院组织2020级学生赴各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工学交替实践活动,并举办工学交替作品展。工程管理学院企业指导教师联合校内指导教师,设计了相关的学习内容,展示了学生在企业实习的优秀作品,对整个实践过程作了精心安排。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清晰地认识了企业对员工岗位能力、综合素养的要求,对下一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明确个人专业发展方向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34日,学校在1111多功能报告厅召开20212022年度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大会。教务处负责人总结了2021年我校AB类大赛成绩,介绍了20212022年度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备赛情况。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国赛一等奖指导教师马艳梅副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和感悟。凌总成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全力做好大赛保障工作。

5 2021—2022年度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大会

3.34日,海尔智能学院在海尔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举行技能实践锻炼表彰大会,海尔智能学院副院长宋继祥(主持工作)、合肥海尔园区人事主管李玉斌出席大会,20多名受表彰的同学参加大会。

6 海尔智能学院举行技能实践锻炼表彰大会

4.组织申报2022年春季1+X证书项目。

(三)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1.331日,学校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有关工作的通知》(皖教秘科〔202243号)要求,组织专人将遴选优秀科技成果导入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

(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1.118日,人文教育学院组织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课教师参加了举办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系列教材编写研讨会(线上),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安徽中科众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来自全国100多个高校和托育机构的教师、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通过研讨,教师们对我国及安徽省的托育行业发展现状、托育专业岗课赛证教学改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计划编写的4本教材的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

7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系列教材编写研讨会

2.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年度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234号)要求,我校对2015年以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开展年度检查验收工作。

3.311日,人文教育学院在院办公楼308会议室召开双高计划建设工作推进分析会。院长李文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教研室主任杨薇薇及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目标任务、建设任务标准和建设工作机制,提高了教师参与“双高”建设的积极性,使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双高建设的意义及内容,对推动人文教育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五)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1.214日至27日,学校组织26名教师赴淮河能源集团顾桥煤矿、潘集选煤厂、张集煤矿和平安开诚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挂职锻炼。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加深了和企业间的友谊关系,加强校企之间交流与学习,实现共同进步、携手共赢。

8 学校组织教师赴淮河能源集团挂职锻炼

2.34日,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合肥求精电子有限公司在实验楼505会议室作题为“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制造上的应用”专题介绍。

3.317日,学校召开2022年安徽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研讨会,参赛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2022年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教师,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周波主持。各参赛队伍汇报了教学实施报告和备赛中存在的困难及意见,通过研讨,相互发现问题,拓展思路,引导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信息技术应用、专业数字化改造、团队协作等方面提升水平。

4.根据《安徽省能源局关于商请推荐安徽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验收专家的通知》要求,学校组织推荐“安徽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验收专家,共推荐10名专家。

(六)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1.14日,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与合肥海尔工业园合作共建的海尔智能学院实训基地运营揭牌仪式在1111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董事长、校长吴新社,海尔合肥电冰箱有限公司总经理管毓贤出席仪式并致辞;海尔合肥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领导班子出席了揭牌仪式;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等单位(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26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胡道成副校长主持。校企双方将以实训基地运营揭牌为新契机、新起点,制定详细的合作方案,加强沟通互动,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共同培育“双师”队伍、共同建强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开展项目攻关、共同开发实用型教材,形成“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相互促进、可持续化机制,打造“训、学、研、用、创”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学院,在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打造样板、作出示范。

    

9 海尔智能学院实训基地运营揭牌仪式

2.34日,我校与安徽中科众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新电商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在协议中约定,按照“资源共享、技术共建、人才共育”的方针,整合双方资源,在人才培养、专业共建、实验实训室共建、奖助学金、双挂双派、师资提升、项目和课题申报、社会培训、大学生双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性合作。

10 我校与安徽中科众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新电商合作协议

3.322日,我校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视频交流会。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志文,院长杨理连,副院长耿铁军、何晓辉,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副校长朱云辉、凌总成、王德恩、胡道成,校长助理马军参加会议。会议由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志文主持。双方院校围绕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七)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1.217日,合肥高新区人事劳动局就业处处长刘浩一行七人来我校考察交流,胡道成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刘浩处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办学成效、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希望学校下一步与合肥高新区优质企业开展更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刘浩重点介绍了合肥高新区产业发展状况、人才需求及招才引智政策等相关情况。会谈上,双方就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人才培养、服务本地经济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针对下一步合作的建立及具体合作模式作了深入探讨。学校招生就业办负责人、智电学院、机电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2.35日,学校组织各单位、部门承接和参与淮河能源控股集团2022年度科研项目。

3.321日,学校与大通区人民政府在行政楼308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主持会议,大通区区长明冠雷,大通区副区长魏颖颖,副校长王德恩出席会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学校和大通区发展共建迈入崭新阶段。希望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落实合作共赢新抓手,全面推动“订单班”,大力发展实用技术人才,打造技能型人才新基地,让学生学到新本领,为学生提供新机遇,做到学习与工作无缝衔接,开创校企合作新格局,提升站位共同推动淮南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11 我校与大通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324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204会议室召开职业培训工作专题会议。副校长王德恩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马军主持。培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总务处赴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培训管理、服务的同志作交流发言,学习人员分别从培训管理模式,制度管理体系建设,培训班前、班中、班后管理及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汇报学习收获,并对我校的培训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八)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1.11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以《抢抓新机•勇开新局-打造现代职业教育的“淮职”模式》为题,重点报道了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

2.310-11日,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栏目播放反映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改革创新经验的纪录片《抢抓新机 勇开新局-打造现代职业教育的淮职模式》。中央电视台以实施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现场和人物采访事例,生动地讲述了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自身独特的办学模式和实践经验,为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培养并输送大批高技能应用型优秀人才的故事。《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深入报道“淮职模式”。

12 中央媒体深入报道“淮职模式”

3.31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204会议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助理马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安徽省教育厅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并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九)提升信息化水平

1.37日,学校召开智慧化校园二期建设讨论会,计财处、总务处、党委工作部、校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多家单位确定了二期建设的方案。

2.320日起,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不能返校的校内和外聘教师(外市返淮不足7日)实施线上教学,学生统一安排,采用教室用投影、智慧黑板直播和手机上课。

3.323日,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移动公司等多家公司在中国移动会议室,对学校本部的无线网覆盖工程进行讨论。通过讨论确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将在4月初正式启动。

4.328日起,根据安徽省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淮南市教体局、田家庵区疫情防控办要求,保障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启动《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执照“停课不停教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依托MOOC(爱课程)、智慧树、职教云、超星、腾讯课堂等教学平台的教学资源,在全校开展线上授课、同步答疑、过程监管、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

三、高层次成果

1.113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定活动结果揭晓,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同学王习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王习同学家庭贫困,却积极乐观、自立自强,养成了困难面前压不倒、学习面前刻苦专、生活面前勇向前的精神品格。她在校期间积极上进,学习成绩优异,先后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忙于学业之余,王习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热心志愿服务,积极组织爱心捐赠、无偿献血、关爱老人、“红雨伞”关爱残障儿童等26项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寒暑假期间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荣获安徽省高校学生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入围奖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该活动旨在加强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选树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鼓励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践行自强精神。校团委、校学生会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学联号召,面向全校开展“自强之星”寻访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榜样,展现了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积极奋进、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学校将进一步在广大青年中选树一批青年典型,充分发挥青年榜样育人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用理想引领青春,用奋斗磨砺青春,用担当铸就青春。

13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发布“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报送的《“四共模式”的混合所有制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校企“双主体”视域下共建共享煤炭产学研用实训基地》两个案例成功入选。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未来,学校将以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不断促进专业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充分挖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色和亮点,凝练典型案例,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提质升级,书写学校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4 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