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双高计划”建设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05-01 作者:曹祺 来源: 点击:

一、双高计划建设管理动态

1.413日晚,学校使用腾讯会议在线召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凌总成出席会议,10大工程、2个重点建设专业群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周波主持会议。

会上,各项目主要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重点建设任务;双高办介绍了学校双高建设进展情况,双高校和本科职教建设标准,学校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凌总成指出一是要提高重视程度,二是任务书编制要更科学,三是要加大统筹和推进力度,特别是保存好各类证书扫描件、活动方案、照片等电子版材料。

 1 双高建设推进会

 2.417日上午,学校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双高建设2022年专题汇报会,线上会场设在腾讯会议室,线下会场在中区办公楼405会议室。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副校长朱云辉、王德恩、凌总成、胡道成,校长助理马军出席会议,双高建设各任务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双高建设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新社主持。

会上,双高建设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处长周波对高水平大学、职业本科建设的标准和难点进行梳理,介绍了高水平大学建设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和完成情况,汇报了2022年第一季度已开展的工作。凌总成要求双高办尽快制定双高建设的组织形式、项目管理、绩效评价、考核督导等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子项目建设方案、任务书和绩效指标的编制;胡道成指出双高建设标志性成果要依靠质量工程重点突破,将建设指标落实到部门、细化到个人;王德恩要求各学院与技能学院加强合作,提早完成在校生取证工作,确保学生取证率;朱云辉强调学校背靠企业,应发挥企业办学优势,深掘企业资源,加强横向科研课题,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合作和利用,促进学校十四五期间建设。

党委书记、校长吴新社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是双高建设的各项任务分解及实施方案要进一步具体化、精准化,完善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定期组织研讨形成有效协同推进机制,二是职业本科建设要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上完善,拟定建设难点的初步解决方案,抓住职业教育发展机遇,再上新台阶。

3.“双高计划”10大工程项目组和2个高水平专业群修订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2022年度建设任务书,细化量化建设任务,科学制定绩效目标。

4.起草文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和《双高计划建设项目领导小组》。

二、各项建设任务推进动态

(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机电工程学院按照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切实落实好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工作,迎接2022三全育人试点院(系)验收工作。通过聚焦党建引领,建强育人队伍,凸显全员育人合力;立足育人品牌,强化思政融合,全过程育人高效衔接;构建立体平台,实现互补融通,全方位育人有机联动。目前,已经建成海尔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实践育人平台,顺利完成三全育人试点院系中期汇报任务。在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工作过程中,积极凝练育人典型案例,扎实推进育人体系建设和成效提升。

2.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管理,丰富宿舍文化生活,调节同学们的心理情绪,校团委组织开展了起打卡,秀出风采创意短视频大赛;手工制作活动和口罩形象设计大赛;羽毛球、跳绳比赛。并且封校期间为212个班级配发了980个跳绳、980副羽毛球拍及424筒羽毛球等体育器材。鼓励学生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走出宿舍,错峰、分散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享受好春光。

3411日,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学生党小组会议,组织学习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2 线上学生党小组会议

4415日晚,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技师学院共同承办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之我心向阳线上文艺汇演。通过演出,同学们表达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与信心,传达了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

 

3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之我心向阳线上文艺汇演

5.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组建“e路同行志愿服务队,帮助广大同学解决网络故障和电脑卡顿等异常情况,保障网课顺利进行。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群表述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志愿者们利用专业技能及时深入宿舍进行电脑与网络相关义务维修的志愿活动,帮助在校学生解决上网问题。

6.疫情封校期间人文教育学院组织春暖花开,共同抗疫主题手抄报展览活动;工程管理学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专项志愿活动。

 

4 疫情期间学院专项活动

(二) 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工程

1.教务处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反复研讨,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及《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确保全校线上教学工作有序顺利开展。本着师生沟通通畅、指导保障到位、兼顾师生身心健康的原则,依托线上平台,综合运用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网络直播等在线教学工具,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即时切换,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2.327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4302召开工匠班启动会,实质性推进学生技能大赛蓄水池项目,为在学生中全面开展技能提升行动统一了思想,为学生职业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为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取得更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5 机电工程学院工匠班成立大会

3.424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405会议室(校外同志利用腾讯会议参会)召开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检查工作协调会,布置扩招人才培养及迎接检查工作。高职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综合办公室、学生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副校长凌总成主持会议。

凌总成对扩招人才培养质量检查提出具体要求:第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及时收集、归纳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监测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保证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不降低。第二、凝练工作成果。相关管理部门和各二级学院一定要及时梳理总结,完善我校学历+技能教育改革成果。第三,常态化开展扩招人才培养。按照分类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恰当选择教学模式和方法,规范教学过程、学习过程和考核等监管。

 

6 学校召开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检查工作协调会

4.机电工程学院申报了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自动化技术两个专业的人才引进计划。

5.经济管理学院完成2022年春季1+X证书项目申报。本次共申报证书5项,其中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直播电商是新申报项目。合计拟申报人数为249人,覆盖学院六个专业。

(三) 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1.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2022届毕业生团团微就业帮扶工作。在校团委的统一要求下,通过团团微就业精准结对,竭力开展就业帮扶工作,目前已完成三位2022届毕业生结对工作,两位毕业生已落实工作。

2.425日,我校2022年分类考试招生线上测试工作顺利完成。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校考测试全部采用线上笔试的方式,面向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含革命老区贫困生、退役士兵),测试内容包含文化素质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共有8770名考生参加了我校线上测试。据统计,本次分类招生线上测试参考率达到93%,为近年历史最高。

(四) 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1.414日,能源工程学院肖家平教授主持的精品线下开放课程《应急救援技术》在线运行,该课程借助安徽省网络学习中心(e会学),截止当前,共上传26个教学课件、19个教学视频、20套试卷和7个试题库(1460道试题),该课程面向消防工程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煤矿智能开采技术、通风技术与安全管理专业的社招和普招学生开放学习。

 

7 《应急救援技术》课程在线运行

2.415日,工程管理学院召开线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方案研讨会。会上,院长朱友强介绍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的专业组成、组群逻辑。副院长陈文峰汇报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的建设基础,介绍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内容及要求。会上大家结合学院的建设基础就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社会服务、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等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效进行了研讨。

3.418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现代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参加专业群建设线上研讨会。与会人员从专业群与产业链的对应关系、专业群人才定位、群内专业的逻辑性等方面进行了研讨,理顺了专业群建设的思路,架构了课程体系关系图和组群逻辑图。

4.人文教育学院在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坚持教研室每周教研室活动,线上会议讨论双高计划建设方案,明确任务到人,督促双高计划的建设与推动。完成儿童故事大赛、钢琴比赛、玩教具制作大赛和舞蹈大赛等学生技能竞赛方案;着手《托育机构环境创设》《婴幼儿活动设计与组织》《亲子阅读指导》《儿童舞蹈(含创编)》《基本乐理与视唱练耳》等课程教学资源建设。

 

8 院长李文权参加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教研室活动

5.424日,按照《淮南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各二级学院向双高办提交了物联网应用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电子商务、护理等专业群的建设方案,完成专业群的组群逻辑和课程体系规划。

 9 专业群组群逻辑

(五) 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1. 46日,为了弘扬育人精神,讴歌师德典范,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最美教师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师〔202220号)文件精神,学校开展2022年全国 最美教师遴选推荐工作。按照层层推荐、优中选优的原则,在广泛征求学校全体师生意见的基础上,经个人申请,二级学院推荐,人事部门审核,学校批准、公示等环节,推荐1名教师参加2022年全国最美教师评选。

2.418日,学校开展双师型教师摸底工作,全校19个部门、261人参与统计。通过数据统计,对学校双师型和非双师型教师总体情况、申报情况和下一步申报计划进行详细了解和掌握,为下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作好准备。

 

 

 10 学校双师型教师总体及申报情况

3.学校完善教师数据库,维护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全体教师信息的更新率和完整度,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师数据信息化进程。利用教师队伍大数据,分析教师队伍发展状况、找准教师队伍发展问题、研判教师队伍发展趋势、确定教师队伍发展重点,提升教师工作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4.学校调整优化机构,规划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制定新机构的核心职责和岗位设置,坚持师德与师能并重、培养与培训并举,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着眼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提供成长和发展的平台。

5.能源工程学院闫峰技术技能型大师工作室顺利结题。该大师工作室以技术技能型大师工作为载体,搭建技术创新、技能攻关、带徒传技平台,创新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闫峰技能大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团队成员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特等奖、校级科研项目立项一项,解决了多个煤矿生产的技术难题,该项目已顺利结题。

 

11 闫峰技术技能型大师工作室

6.414日,智电学院电气教研室在线召开2022年安徽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研讨会,参赛队教师阐述了教学实施报告和备赛中存在的困难及意见,教研室成员集思广益,积极研讨,拓展思路,引导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信息技术应用、专业数字化改造、团队协作等方面提升水平。

(六) 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1.42日,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同意煤层气公司订单班”“选煤公司订单班开设,煤层气公司订单班”20人、选煤公司订单班”30人。

12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关于订单班的批复

2.419日,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产教融合工作研讨会,线上会场设在腾讯会议室,线下会场在中区办公楼405会议室。教务处、综合办、党委工作部、学生部、招生就业办、能源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人,教育部2个产教融合典型案例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凌总成主持会议并讲话。

教务处处长周波介绍了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宣传及相关工作、产教融合课题实施方案,学生部部长姜林丽、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家平介绍了2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修改完善情况,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宋继祥汇报了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院校申报工作思路。

凌总成指出各项工作要理清思路,成立项目小组,明确分工和责任,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产教融合典型案例要对照评价指标进一步补充完善,扩大推广应用效果,5月初完成媒体报道和展览展板材料准备工作;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院校申报,5月完成申报材料撰写和论证工作;产教融合课题,8月完成经验总结和材料撰写工作。

3. 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印发《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方案》,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深入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学校书记、校(院)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本月因疫情原因,各学院已通过线上方式走访联系企业21家。

 

13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

3. 4月份,经济管理学院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中诺斯公司调研,立足现代物流实训室现状,对现代物流实训室进行改造提升。

(七) 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1.45日,山东鲁中矿业对口培训采掘班在山东莱芜港里矿东线-300m水平4.2进路和东线-318m水平7.2溜井左联巷完成凿岩台车操作结业考核,34名学员顺利完成了凿岩台车点检、现场问答和凿岩台车操作技能三个环节的考核。本次培训是学校与山东鲁中矿业公司首次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培训共计5个月,其中3个月校内专业理论培训,2个月井下凿岩台车(掘进台车与中深孔台车操作方向)岗位实践操作培训。

此次采掘培训从SANKVIK凿岩台车构造原理和技能实操两方面进行课程设计,使学员在了解凿岩台车常用结构、原理和功能的基础上,针对性学习在不同工况下凿岩台车的操作方法、故障维修与维护保养等专业知识,以此掌握凿岩台车驾驶、凿岩钻孔操作等技能。学员通过培训后成为懂凿岩台车原理、会熟练操作,能维修保养、善于施工的全能型技术操作人员。

 14 学校与山东鲁中矿业公司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

2.46日,学校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校鉴定所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能力,利用现有教学资源优势,向淮南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申报了消防安全管理员和婴幼儿发展引导员2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种,待上级批准后可以面向社会开展此项工作。

3.根据淮河能源集团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从2022年开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线上平台的调试及教学视频的制作。截止425日,共录制采矿(矿建)、通风安全、地质测量、电力、选煤、机电运输、铁运、政工等八个专业的共计9999分钟的线上视频学习资料。本年度集团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计划将从5月中旬开始,参加人员本年度学习共计2240人,2021年度补学367人。学习时间持续2个月,按40学时合格计算,计入当年学员的继续教育学时数。

4.420日,经济管理学院接淮南市文旅局通知,按照《2022中国旅游日淮南市分会场活动方案》要求,结合专业特长,计划参加百万旅游人网络推广活动。现已组织安排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撰写视频脚本,筹备视频拍摄。

(八) 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1.4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204会议室召开新冠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校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新社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二级单位(部门)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淮南市和淮河能源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传达了省、市疫情防控最新指示和工作要求,听取了331日学校疫情专项督查的情况反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解决路径。

2.44日学校下发《关于疫情防控封校期间调整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工作的通知》,建立校领导联系包保二级学院、二级学院负责人包保年级制度,压实责任链条。院校两级领导班子深入班级宿舍,走访学生教师,了解一线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鼓励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5 疫情封闭管理期间院校领导走访学生宿舍

3.46日,学校印发《核心指标考核管理办法(修订)》《2022年度各单位(部门)核心考核指标》,将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纳入各单位(部门)绩效考核。印发《线上教学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学校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在线教学行为,完善线上教学监控,切实提高和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

4.为常态化做好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深化学校内涵建设,420日,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会,线上会场设在腾讯会议室,线下会场在中区办公楼405会议室。教务处、综合办、党委工作部、学生部、网络信息中心诊改工作组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诊改办相关同志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周波主持会议。

教务处、综合办、党委工作部、学生部、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诊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教务处副处长杜先春介绍了专业和课程标准修订情况,网络信息中心领导演示了校情数据智能分析后台操作和各业务系统对接情况。凌总成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两个认识,二是抓好三个结合,三是加快推进两链完善与落地。

 

16 学校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会

5.4月下旬,为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和田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挥职业教育在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学校主动承担和田地区矿山开发紧缺型人才培养和文旅产业人才共育等东西部教育合作对口援疆的社会责任,在安徽省教育厅和淮南市指导下,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秉承"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原则,采取联合办学,共同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方案,互派师资交流学习等方式深度合作,提升服务区域能力,培养和田地区矿业开发产业发展所需技术技能型人才。

(九) 提升信息化水平

1. 4月下旬,学校启动校园智慧门禁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学校保卫能力,大大提高学校安保工作效率,满足校园高层次安全管理需要。

2.421日,学校新版官方网站正式上线。由党委工作部与网络中心共同负责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的改版工作。经过广泛调研、设计调试、征求意见和并网试运行,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新版官方网站正式上线运行。

 

17 学校新版官网上线

(十)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1.今年1月,我校申报了煤炭教育协会的遴选煤炭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院校425日,参加煤炭职业教育走出去线上研讨会。在线介绍了学校目前开展国际合作方面工作,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三、高层次成果

1.近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2,榜单对全国全部1486所高职高专院校(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进行评价排行。

榜单显示,我校综合竞争力排名大幅提升,跃居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第391名,较2021年第662名上升271个位次,在安徽省75所高职高专院校中位列第16位,同时在全国企业办学院校排名第6,省内企业办学排名第1名,进入安徽省高职高专第一方阵,充分彰显了学校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效,客观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GDI智库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是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和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被国内权威机构认定为国内九大主要媒体智库之一。“GDI高职高专榜(2022调整优化后的指标体系设置有办学条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声誉、服务社会和国际影响6个一级指标,下设13个二级指标,力求更全面科学地评价各相关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现状,社会关注度和认可度高。

学校在该榜单上良好的综合排名也体现了我校坚持内涵发展,结合地方和行业需求,强化学校优势和特色学科,突出办学特色,依托自身独特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经验,为企业行业和社会培养大量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服务企业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年来,学校党委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在办学规模、师资队伍、校风校貌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成为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开启双高建设;教学诊断与改进获全省优秀等级;获批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和教育部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使得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也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8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和2022GDI高职高专排名

2.我校2018级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鲁泽群荣获2020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该奖项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学联共同指导开展。

鲁泽群同学自强不息、勤奋刻苦,努力提升综合素养,曾获2020年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他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苦练专业本领,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性比赛,获得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淮南市青少年无线电测向比赛大学组一等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在2020年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中,他主动申请担任村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开展体温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80小时,检测车辆100余台,检测人员500多人。

淮职广大团员青年要以鲁泽群同学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致力于学生典型的挖掘与培养,积极与各级团属平台对接,争取相关支持,助力学生成长。

 19 我校学子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

 

撰稿、发布:曹祺;审核:周波 

202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