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精品课程】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2 发布人:周波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2 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2〕18 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 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主动适应数字教育新形势,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推动职业教育优质数字资源开发建设、交互应用与开放共享,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促进职业教育办学模式、育人方式、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的数字化重塑,构建更加多样、更具活力的职业教育生态,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彰显类型特征,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落实专业教学标准和公共基础课程标准要求,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优化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带动“课堂革命”。坚持扶优扶强扶特,总结近年来大规模在线教学成果,集聚优质资源,扶持优质公共基础课程、量大面广专业(技能)课程、新兴产业领域和紧缺领域专业(技能)课程建设,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发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前沿信息技术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活动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坚持分级分步推进,分级遴选、分步实施、有效激励,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培育、遴选、共享和持续更新机制。

二、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应为纳入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教学中实际开设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含实训实习),以及其他特色课程。五年制高职前三年课程列归中等职业教育组,五年制高职后二年课程列归高等职业教育组。

三、申报要求

(一)课程设计科学,教学目标清晰,内容符合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规范性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要求,体现职教特色,专业课及时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鼓励与行业企业等合作开展课程建设与实施。

(二)课程总学时不低于32学时,至少在课程平台上完成两(学)期的在线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在同类课程中教学效果良好,有省级课程或教学项目建设基础的优先。

(三)体现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成果,课程教学活动完整,提供在线测试、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功能并有效实施,能有效防范刷课、替课、刷考、替考行为。有完整的学习过程数据,学生受益面广、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四)数字化教学资源丰富多样、质量精良,无版权、肖像权争议,课程平台资质良好、运行可靠,可按要求接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有特色有创新并可持续改进。

(五)教学团队基础好,师德师风优、教学能力强、数字素养高,结构合理,能够提供稳定的课程教学服务,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同一课程负责人限牵头申报一门课程。

(六)全面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课程教学管理制度完备,教学全过程管理严格有序,教学支持保障条件良好。未发生过较大教学事故。

四、工作安排

(一)2022年8月5日起,各二级学院根据省教育厅提供的用户名、密码登录网上申报平台,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在平台填写申报书(附件 4),并以附件形式上传佐证材料(根据附件 4 后的证明材料清单要求制作成 1 份 PDF 文档,原则上不另行报送纸质材料)。

(二)2022年8月28日,学校在平台确认提交后导出申报书,组织评审、公示。

(三)2022年9月4日前,学校将推荐材料按要求报送至教育厅或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具体报送时间以省教育厅、各行指委、教指委时间要求为准)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

2.2022 年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观测指标

3.2022 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书

4.2022 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推荐汇总表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8月2日

 

上一条:【会议通知】关于参加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通知
下一条:【行业大赛】关于第九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裁专家报到的通知

版权所有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林场路1号

联系电话:0554-6661102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