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1+X证书 · 正文

1+X证书

【师资培训】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教育部1+X矿山应急救援职业等级证书(第一期)师资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03 发布人:周波 点击量:

7月28日到8月1日,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及全国煤炭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市中煤教育科贸公司主办、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1年矿山应急救援首期1+X证书师资培训在安徽省淮南市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共计16家试点院校、50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2021年第一期1+X矿山应急救援师资培训开班典礼

开班仪式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职教处副处长刘晓帆主持,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慧凌致开幕词,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凌总成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开班仪式后特邀专家教育部原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泽民教授从国家政策层面对1+X政策制度展开讲解。特邀专家应急管理部原一级巡视员蔡卫围绕应急管理相关国家组织架构、应急救援体系、矿山应急救援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等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培训期间邀请中国矿业大学董再田博士、大同煤炭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耿铭、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黄文祥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矿山应急救援分析技能重点、难点解析”“矿山应急救援分析技能培养及融入专业课教学案例分享”和“矿山应急救援分析教学辅导”的精彩讲座。同时,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高级软件工程师唐聃对“应急救援指挥编辑系统”做进一步讲解淮南职业技术学院肖家平教授指导学生对矿山应急救援实操项目做一一演示。

期间,学员们到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进行现场参观学习,深入淮南队地下训练矿井,实地观摩了矿井巷道系统和矿井灾害应急救援瓦斯排放操作。淮南队装备分队104小队向学员们展示了战前检查、伤员心肺复苏、苏生器救援、骨折固定包扎等操作。通过此次观摩学习,学员们对1+X矿山应急救援证书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观摩

授课结束后,培训学员集中参加了结业考核和结业典礼。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秘书处郑蓓处长,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凌总成,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周波,矿山应急救援师资培训专家耿铭、黄文祥出席结业仪式。郑蓓对考核合格的学员表示祝贺,并指出,1+X证书将专业课程体系与企业用人需求紧密结合,进而推动课程体系的改革,带动新型教材的开发、教学方式的改进、教师团队的升级,是深化产教融合的一大重要举措。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应急救援人才。

1+X证书制度实施是践行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本次师资培训搭建起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院校学生之间的桥梁,通过加深试点院校教师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理解,明确教学重点和核心任务,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为矿山应急救援行业和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培训班合影

(撰稿:曹祺、李瑞琪摄影:戴文涛等审核:孙泽宏、周波发布:周波

  

上一条:【建筑模型】我校顺利举行2022年“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下一条:【师资培训】关于举办教育部1+X证书(矿山应急救援)第1期师资培训班的通知

版权所有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林场路1号

联系电话:0554-6661102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