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课程建设 · 教材管理 · 正文

教材管理

【规划教材】关于开展安徽省“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的通知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2022/12/02 发布人:周波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的通知皖教秘职成202288要求,现开展“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申报工作

“十四五”期间,分批建设300种左右反映安徽省职业教育特色,符合安徽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服务国家战略、长三角和合芜蚌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技术变革、技能积累,对接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链及推进安徽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高水平教材,打造安徽职业教育教材品牌,推动一批省级优秀教材入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统筹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发挥教材建设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的正向作用。

一、首批建设数量、类型和要求

(一)建设数量。首批遴选、立项建设150种左右省级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其中,中等职业教育60种,建设期为2023-2024年;高等职业教育90种,从质量工程已经结项的规划教材和高水平高职教材遴选认定。

(二)建设类型

1.新编教材:反映安徽省职业教育地方特色、体现教学改革创新成果的教材;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人才培养需要的教材;填补空白的职业本科教材;新兴学科专业教材等。教材要在立项审核通过公布后1年内完成编写和校内审核。

2.修订教材:201911日(含)以后出版、再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信息)或重印,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不含习题集、作业册、教师用书、教辅用书等。教材要有修订计划,并在立项发文公布后1年内完成修订和校内审核。

3.获奖教材: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类)和列入“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教材不必申报,直接列入“十四五”职业教育省级规划教材,不占省级规划教材指标。申报“十四五”后续批次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教材从省级规划教材中产生。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方式

省规划教材分为中等职业教育类教材和高等职业教育类教材两项。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负责本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含省属中专)教材推荐申报工作,各高等职业院校直接向省教育厅申报。

(二)申报要求

1.教材第一主编需为学校学校可申报高职教材5、中职教材2其中申报的修订教材数量不超过申报总数的50%。上述限额不含新形态教材数量。

2.同一课程的分册教材(如上、中、下册等)或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践教材、习题集等配套出版物,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等配套出版物等)应合并作为1种申报。

3.推荐的规划教材,学校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内无异议或经核查不影响申报的方可推荐。

(三)申报材料

1.二级学院20221216日前报送电子版申报材料,包括省级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申报书(中职详见附件1word文档格式;高职详见附件2word文档格式)、申报汇总表(附件3excel文档格式)、申报书附件中所列文件电子版。请以“xx学院高职院校规划教材申报”命名电子邮件,发送至教务处梁凤迎

2.二级学院20221220日前报送纸质版申报材料,包括加盖公章的申报书、申报汇总表一式3份,修订教材和申报高职规划教材须提供原教材样书1份。送至教务处梁凤迎,逾期不再接收。


附件:1.安徽省“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申报书(中职)

2.安徽省“十四五”职业教育省级规划教材申报书(高职)

3.安徽省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

4.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的通知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2122

 

上一条:【教材审核】学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核会
下一条:【煤炭会议】副校长凌总成一行参加煤炭“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编审委员会一次会议

版权所有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林场路1号

联系电话:0554-6661102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