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十大新闻】淮南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教学工作十大新闻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9 发布人: 点击量:

1 我校再次获评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质量年度报告A档

3月7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高等职业院校质量年度报告(2023)审核结果,我校再次获评A档。这是我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又一成果,也为申报安徽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将以本次获评A档院校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及时总结成果成效,认真凝练案例,做好统计分析,不断提高年报编制水平,发挥年报质量效应,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 我校荣登《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竞争力白皮书(2023)》A类职业高校

3月30日,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智联招聘等八家权威机构联合发布2023年度《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竞争力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我校荣登A类职业高校,与安徽省其他8所院校携手迈进第一梯度职业高校。《白皮书》对我国1518所职业高校(含32所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和学科的表现、影响力、发展潜力等维度进行了综合考察,结合大数据分析和专家评议等手段,以梯度和区间分布形式,呈现了职业高校和专业的综合评价结果,客观反映了当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竞争力。《白皮书》上榜名单中,第一梯度职业高校中江苏、广东、山东和浙江四省遥遥领先。安徽省本次共有55所职业高校入围,其中第一梯度9所、第二梯度21所,第三梯度25所,位居全国中上游。我校除位居全国第一梯度职业高校外,在全国76所国企举办的公办高职院校中并列第15名,省内国企办学排名第1名。

3 第九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淮南职业技术学院胜利闭幕

4月2日,第九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在淮南职业技术学院1111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领导、学校领导班子,裁判长、各赛项裁判、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志愿者代表等300余人参加闭幕式。我校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荣获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荣膺高职组团体第一名。

中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王慧凌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袁爱清为获奖选手颁奖

4 我校入选安徽省“三教”改革示范校建设单位

4月13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与其他19所高职院校成功入选安徽省“三教”改革示范校建设单位,这是我校开展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又一重要成果。安徽省“三教”改革示范校立项建设,是安徽省教育厅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提升教学质量,推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计划通过两年建设,建成一批省级“三教”改革示范校。安徽省教育厅组织评审委员会,对相关申报院校从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学团队、师生技能大赛、精品课程、教材、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等建设维度进行严格评审,最终20所高职院校携手入选。

5 我校获评安徽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典型案例

4月15日,安徽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公布安徽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典型案例,我校撰写的《构建质保体系 提升内涵水平》获评典型案例,这是我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自2021年11月接受安徽省教育厅复核,取得4个“显效”结论以来,诊改工作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全省共有18家院校获评典型案例,彰显安徽省开展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广度和成效。

6 我校《安全评价技术》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6月19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我校周波教授主编的《安全评价技术》教材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据悉,经有关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专项审核、专家复核、面向社会公示等程序,共确定7251 种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包括3567种“十三五”复核教材、3326种新申报教材、314 种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职业教育类获奖教材和 44 种中职公共基础课程教材,涵盖全部 19 个专业大类、1382 个专业。

7 我校荣获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7月21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申报的《协同共生 项目引领:面向智慧矿山的测绘人才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评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该奖项是我校首次获得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学校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聚焦职业教育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助推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8 我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赛项团体二等奖

8月30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赛项在重庆闭幕,我校参赛队与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支队伍同台竞技。经过3天的紧张角逐,最终以总分第7的优异成绩荣获团队二等奖。

9 我校获批安徽省“双高计划”学校建设单位

8月3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名单,我校正式获批安徽省“双高计划”学校建设单位,安全技术与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群一并获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我校也是安徽省国有企业办学唯一获批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本次入选安徽省“双高计划”学校建设单位,是我校成为安徽省首批示范高等职业院校、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后获得的又一殊荣,是对我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的持续肯定。我校将按照“365”高质量发展思路,坚持“背靠企业、面向市场、办出特色、服务行业”的理念,把学校打造成为校企合作新典范、煤炭新型人才培养新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新平台、社会服务新样板,在探索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发展道路上不断奋勇前进!

10 我校3项目认定为安徽省首批“六百工程”项目

12月6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安徽省首批“六百工程”项目名单,我校周波教授认定为安徽省职业学校江淮技能大师,肖家平教授团队《应急救援技术》认定为安徽省职业学校在线专业精品课程,宋继祥教授团队《“产业⇋就业⇋专业”接通的现代学徒制模式专业建设实践》认定为安徽省职业学校教学创新典型案例。本次全省高职院校共有120项认定为安徽省首批“六百工程”项目,其中江淮技能大师20项,在线专业精品课程20项,教学创新典型案例20项。

(撰稿:杜先春;审稿:周波;发布:黄雄)

 

上一条:【教学例会】学校召开2023-2024-1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例会暨双高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产业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林场路1号

联系电话:0554-6661102       邮编:232001